禹疯子

禹氏疯人院院长

伽利 W

我至今还清晰记得最初见你时的场景。

你穿着白金的衣袍,旁边的守卫打来一碗水,你接过。你在最贫最贱最失所的人群中歇足。

周围的人群肃目站立,不经意的纷纷弯下腰躯,不敢上前打量。而我穿着破敝的衣服,在最贫最贱最失所的人群中行走,望见了从不敢想象的仪仗。我想向你鞠躬,我的敬礼不能达到你歇足地方的深处。

你抬头看过来,我不能十分确定你看着的人是我,但我却陷入了你幽蓝色的瞳孔中,那一刻你的嘴角好像在上翘。

我一动都不敢动。

待回过神时,你们已经重新启程,我一路小心尾随跟到了祭坛边上。华盖下你跪着,仰面朝天,双手合十,祷告的经文从你的唇间缓缓流出。

夕阳映在你俊俏的脸庞上,晚风吹动了你的衣袍,虽然祭坛四周的白玉石早已破败不堪,但那是我见过最美的场面。听过的最动听的歌唱。

我听不清你在咏颂什么,晚风只送来了两个模糊不清的音符。

“……迦利。”


“你在这里做什么?”

我抬头望去,你拨开枝叶,低头望向我。

阳光被释放,铺到你的背上,又洒在我的面庞。光线刺眼,我应激性地眯了眼,你敏锐地察觉到,上前一步,用后背替我挡住了光亮。

你佩剑上缨红的穗子扫着我的鼻尖。

“冥想。”我抬手将穗子撇到一边。

你轻笑了一声,弯下腰来向我张开双手。我沿着繁贵的衣袍顺势攀上你的怀抱,你将我带离刚才藏身的灌木丛,“胡扯。”

“没有。”我正将双手钩在你的颈间,还尝试着小声狡辩。

你将五指埋入我的发间,轻轻揉了两下,略带责备地说,“又撒谎。”

“唔,” 我不再狡辩,低头埋在你的颈窝里,还能嗅到你的馨香。

想你,我在心中默默回答。

想过去的你,现在的你,全都是你。

你带我一路走回到大殿中,侍从仆人们纷纷低声侧目向你致敬,我本也该向你行礼的,但困意袭来,我维持着方才的姿势不想动。

我被你放到软榻上,仍然伸着手贪念难舍的温存。

“唔,你的手不累吧!”我当然记得, 我是被你抱回来的。

“瞎操心!”你用指节点了点我的鼻尖,反手将我握住替我摆正姿势,“困?谁叫你出去玩那么久的?睡吧!”

我半瞌着眼轻笑一声,那是因为我知道你回来时会经过这儿……

在这困倦的夜里,让我贴服地把自己交给睡眠,把信赖托付给你。

让我不去勉强我的萎靡的精神,来准备一个对你敷衍的礼拜。


最简单的音调,需要最艰苦的练习。

我一路求乞,一路歌唱。在村路上,你的车辇像一个华丽的梦从远处出现,我因震惊而收敛频息。

车辇在我站立的地方停住了。你看到我,微笑着下车。

那一刻,我确实不大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
是你。

我从你更深邃的蓝色眼瞳中看到了我自己的衬影,我顿时又困窘不堪,这样的我配不上站在你的面前,污染你好看的双瞳。

同时我又希望高升,或许我苦难的日子将要告终。我站着等候你的施与,等候那撒掷在尘埃里的财宝。

没有想象中的金银,相反,你忽然伸出右手来说:“你有什么给我呢?”

“……啊。”

这开的是什么样的帝王的玩笑,向一个乞丐伸手求乞!

你依旧保持着微笑,躬身看着我。你的容颜那么清晰地在我的面前放大。你硬挺的鼻,上扬的嘴,你的眉,你的眼……

我糊涂了,犹疑地站着,然后从我的口袋里慢慢地拿出一粒最小的玉米献上给你。

当我在晚上把口袋倒在地上的时候,在我乞讨来的粗劣东西之中,我发现了一粒金子。我痛哭了,恨我没有慷慨地将我所有的都献给你。

……

我要唱的歌,直到今天还没有唱出。

每天我总在乐器上调理弦索。

时间还没有到来,歌词也未曾填好,只有愿望的痛苦在我心中。

花蕊还未开放,只有风从旁叹息走过。

我生活在和你相会的希望中,但这相会的日子还没有来到。

我不住地凝望遥远的阴空,我的心和不宁的风一同彷徨悲叹。

清晨一定会来,黑暗也要消隐,你的声音将划破天空,从金泉中下注。

不时地有一段密愁来袭击我。我从梦中惊起,觉得南风里有一阵奇香的芳踪。


“我爱你。”当我一睁眼见到你,便说了第一句话。

你放下手中卷轴,起身来到我的身边,“我也爱你。”

你俯身亲吻了一下我的双眼,以示爱抚,“梦到什么了,嗯?”你将我从榻上带起来,帮我整理好散乱的衣物,“说来听听?”

我紧紧抿着唇,一言不发。

你没再追问下去,笑了笑,牵我下榻,“梦都是反的,来,陪我把剩下的卷轴看完,好吗?”

你是王,却用商量的语气哄我下床。

我随你来到案前,躺在你的怀里。

你已脱掉回来时的朝服,国王日常的居家服简洁又大方,面料枕起来舒服极了。你的胸膛,温热而有力,给了我无限依靠。

那若不是梦呢?

你使我做了你一切财富的共享者,而我却曾自私而丑陋。每当想起我都觉得这是最深的愧疚,最痛的悔恨,最该死的背叛。

“我爱你……”

“我当然知道,我也爱你,何苦因此哭泣,不过是梦。来,我们一起看卷轴,顺便看看你从宫廷老师那儿学到些什么。”

那不是梦,我心中清楚。

我自己都不知何时,湿了眼。

“北边要打仗了。”我看完后,抬头看向我爱的人。

你轻笑一下,带着奖赏,低头吻我,我抬起下颚,做着回应,我们在唇间交缠,

“是啊!看来近日学的不错。”


我在人前夸说我认得你。

在我的作品中,他们看到了你的画像,他们总来问我:“他是谁?”我不知道怎么回答。我说:“真的,我说不出来。”他们斥责我,轻蔑地走开了。

我把你的事迹变成不朽的诗歌,秘密从我心中涌出,他们走来对我说:“把所有的意思都告诉我们吧。”我不知道怎么回答。

我说:“啊,谁知道那是什么意思!”他们哂笑了,鄙夷至极地走开。

假如我今生无缘遇到你,就让我永远感到恨不相逢——让我念念不忘,让我在醒时或梦中都怀带着这悲哀的苦痛。

当我的日子在世界的闹市中度过,我的双手满捧着每日的赢利的时候,让我永远觉得我是一无所获——让我念念不忘,让我在醒时或梦中都怀带着这悲哀的苦痛。

我不知道从久远的什么时候,我就一直走近来迎接你。

你的太阳和星辰永不能把你藏起使我看不见你。

在许多清晨和傍晚,我曾听见你的足音,你的使者曾秘密地到我心里来召唤。

我不知道为什么今天我的生活完全激动了,一种狂欢的感觉穿过了我的心。

这就像结束工作的时间已到,我感觉到在空气中有你光降的微馨。

我放声高唱,唱的是我内心深藏的秘密。

一名侍卫从远处走来,他弯下腰,双手递给了我一个支有金饰的苇笛。

“王给您的。”他说。

我被金饰闪得晃眼,从没有人会用“您”来称呼我。

我愣在那里。

直到华丽的车撵缓缓挪动,我目送车撵离去,才恍然大悟——你是王。

我吟唱的是你,我的王,你听到了吗?

……

白天的时候,他们来到我的房子里说:“我们只占用最小的一间房子。

他们说:“我们要帮助你礼拜你的神,而且只谦恭地领受我们应得一份恩典。”他们就在屋角安静谦柔地坐下。

但是在黑夜里,我发现他们强暴地冲进我的圣堂,贪婪地搜取了神坛上的祭品。

那只苇笛,是你给我的一切希望。

只要我一息尚存,我就称你为我的一切。

只要我一诚不灭,我就感觉到你在我的四围。

只要我一息尚存,我就把我的爱献上给你。

……

那天我没有准备好来等候你,我的国王,你就像一个素不相识的平凡的人,自动地进到我的心里,在我生命的许多流逝的时光中,盖上了永生的印记。

今天我偶然照见了你的签印,我发现它们和我遗忘了日常哀乐的回忆杂乱地散掷在尘埃里。

阴晴无定,夏至雨来的时节,在路旁等候瞭望,是我的快乐。

从不可知的天空带信来的使者们,向我致意又向前赶路。我衷心欢畅吹过的风带着清香。

从早到晚我在门前坐着,我知道我一看见你,那快乐的时光便要突然来到。

这时我自歌自笑。这时空气里也充满着应许的芬芳。

过了一天又是一天,我生命的王,我能够和你对面站立吗?全世界的王,我能合掌和你对面站立吗?

在广闯的天空下,严静之中,我能够带着虔恭的心,和你对面站立吗?

在你的劳碌的世界里,喧腾着劳作和奋斗,在营营扰扰的人群中,我能和你对面站立吗?

当我已做完了今生的工作,万王之王,我能够独自悄立在你的面前吗?

我知道你是我的王,却远立在一边——我不知道你是属于我的,就走近你。我知道你是我的王,就在你脚前俯伏我没有像和朋友握手那样地紧握你的手。

我没有在你降临的地方,站立等候,没有把你抱在胸前,当你为同道,把你占有。

他们是我的兄弟,但是我不理他们,不把我赚得的和他们平分,我以为这样做,才能和你分享我的一切。

在快乐和痛苦里,我都没有站在人们的一边,我以为这样做,才能和你站在一起。


我睁开双眼时,你正好下了朝议,还没能将华丽庄严的朝服脱掉,便来到床边。

在你开口之前,我抢先一步说:“我起了!我马上起了!”

你对我苦笑一下,“你快起吧,昨天早起等我回来,今天就偷懒了?”

我从中听出了一丝“宠溺”。

大概是这么形容的吧!

我慢吞吞坐起来穿衣,你在一旁看着一点没有要帮忙的样子。“这几日我可能比较忙,迦利能自己照顾自己吗?”

我有一丝惊奇,这分明是有几日会见不到你,我该多么痛苦难熬!“你能不走吗?”我恳求道。

“怎么,舍不得我?”你伸手拨弄我额前的碎发,有一点痒,我将头偏了一点点。

手中的触感消失,你却依旧悬了好一会儿才将手放下,抄在背后。

我有点难为情的点了点头。

你笑了,俯身抱住我,“听话。”

三天了。

我不清楚究竟是什么事那么重要,可我依旧无法阻止你,我不想离开你,仅此而已。其实你也可以带上我,下次你再离开我,我一定要和你说一说。

他们都说战事起了,北边很乱,具体怎么乱我不太清楚。反正,远远比前几天我们一起看的卷轴上描述的,乱的多。

早上,大臣们步履匆匆,你依旧没有回来。

监政大臣向我投来了不善的目光。

他曾指着我说我是祸国的孽障。

老臣也就是说的含蓄了些,他要是能丢掉他那些所谓的仪表。早该上前来指着我的鼻子,让我去死。

每到这种时候,我尽量降低自己的存在感。

你不是一个纯粹的王。

那当然,我是你尘世的羁绊。

你是王,你该是最纯粹的,不应被我们这些尘缘所误。

我清楚。

我畏缩着不肯舍生,因此我没有跳入生命的伟大的海洋里。

我生命中一切的凝涩与矛盾融化成一片甜柔的谐音——我对你的赞颂像一只欢乐的鸟,振翼飞越海洋。


我从未想到会再遇见你,我当然期望见到你。

你从宝座上下来,站在我草舍门前。

我正在屋角独唱,歌声被你听到了。你下来站在我草舍门前。

在你的广厅里有许多名家,一天到晚都有歌曲在唱。但是这初学的简单的音乐,却得到了你的赏识。一支忧郁的小调,和世界的伟大音乐融合了。你还带了花朵作为奖赏,下了宝座,停留在我的草舍门前。

当你命令我歌唱的时候,我的心似乎要因着骄做而炸裂;我仰望着你的脸,眼泪涌上我的眼眶里。

“你叫什么?”

我这种贫贱不堪的凡人又有什么值得拥有的呢?

名字,

我没有名字。

鬼使神差,我脑中回响着初见你时那美妙的吟咏。

“迦利,我的王,我叫迦利。”

我知道你喜欢我的歌唱。我知道只因为我是一个歌者,才能走到你的面前。

我用我的歌曲的远伸的翅梢,触到了你的双脚,那是我从来不敢想望触到的。

在歌唱中陶醉,我忘了自己,你本是我的主人,我却称你为朋友。

我生命的生命,我要保持我的躯体永远纯洁,因为我知道你的生命的摩抚,接触着我的四肢。

我要永远从我的思想中摒除虚伪,因为我知道你就是那在我心中燃起理智之火的真理。

我要从我心中驱走一切的丑恶,使我的爱开花,因为我知道你在我的心宫深处安设了座位。

是你拉上夜幕盖上白日的倦眼,使这眼神在醒来后的清新喜悦中更新起来。

尘世上那些爱我的人,用尽方法拉住我。你的爱就不是那样,你的爱比他们的伟大得多,你让我自由。

若是我不在祈祷中呼唤你,若是我不把你放在心上,你爱我的爱情仍在等待着我的爱。

只因你的快乐是这样地充满了我的心,只因你曾这样地俯就我。你这诸天之王,假如没有我,你还爱谁呢?

你使我做了你这一切财富的共享者。在我心里你的欢乐不住地邀游。

在我生命中你的意志永远实现。

因此,你这万王之王曾把自己修饰了来赢取我的心。因此你的爱也消融在你情人的爱里。在那里,你又以我俩完全合一的形象显现。

是的,我知道,这只是你的爱,我心爱的人——这在树叶上跳舞的金光,这些驶过天空的闲云,这使我头额清爽地吹过的凉风。

清晨的光辉涌进我的眼睛一一这是你传给我心的消息。你的面孔下俯,你的眼睛下望着我的眼睛,我的心接触到了你的双足。通过生和死,今生和来世,无论你带领我到哪里,都是你,仍是你,我的无穷生命中的唯一伴侣,永远用欢乐的系链,把我的心和陌生人联系在一起。

人一旦认识了你,世上就没有陌生的人,也没有了紧闭的门户。请允许我的祈求,使我在与众生游戏之中,永不失去和你单独接触的福祉。

日来年往,就是你永远以种种名字,种种姿态,种种的深悲和极乐,来打动我的心。

在断念摒欲之中,我不需要拯救。在万千欢愉的约束里,我感到了自由的拥抱。


但是现实一般都不尽相同。

北边的战事吃紧,你被跘住了,我唯一一次再见你,是你让我迅速收拾东西离开皇宫。

我没有要带的东西。

想带的,只有一个你。

显然,我抢不过一个国家,我甚至面对大臣们都束手无策。

你是王,你是所有人的王。

为什么就该死的不是我的?

你摩挲着我的肌肤,安抚我。

你送我到了一个海岛上,有甜腻的海风,来回盘旋的海鸟,是一个绝对安全的地方。

我像一片秋天的残云,无主地在空中飘荡。

你的摩触还没有蒸化我的水汽,使我与你的光明合一。因此我计算着和你分离的悠长的年月。

假如这是你的愿望,假如这是你的游戏,就请把我这流逝的空虚染上颜色,镀上金辉,让它在狂风中飘浮,舒卷成种种的奇观。而且假如你愿意在夜晚结束这场游戏,我就在黑暗中,或在灿白晨光的微笑中,在净化的清凉中,融化消失。

在许多闲散的日子,我悼惜着虚度了的光阴。但是光阴并没有虚度,我的主。你掌握了我生命里寸寸的光阴。


死亡,你的仆人来到我的门前,他渡过不可知的海洋临到我家,来传达你的召令。

夜色沉黑,我心中畏惧——但是我要端起灯来,开起门来,鞠躬欢迎他。

因为站在我门前的是你的使者。

我要含泪地合掌礼拜他。我要把我心中的财产,放在他脚前,来礼拜他。

他的使命完成了就要回去,在我的晨光中留下了阴影;在我萧条的家里,只剩下孤独的我,作为最后献礼的祭品。

当死神来叩你的门时,你将以什么贡献他呢?

我要在我客人面前,摆上我的满斟的生命之杯——我决不让他空手回去。

我一切的秋日和夏夜的丰美的收获,我匆促的生命中的一切获得和收藏,在我临终,死神来叩我的门的时候,我都要摆在他的面前。

你这生命最后的完成,死亡,我的死亡,来对我低语吧!

我的一切存在,一切所有,一切希望和一切的爱,总在深深的秘密中喷涌。

我天天在守望着你,为你,我忍受着生命中的苦乐。

你的眼晴向我最后一盼,我的生命就永远是你的。

花环已为新郎编好。婚礼行过,新娘就要离家,在静夜里她在想什么?

对了。

我知道这日子将要来到,当我眼中的人世渐渐消失,生命默默地向我道别,把最后的帘幕拉过我的眼前。

但是星辰将在夜中守望,晨曦仍旧升起,时间像海波的汹涌,激荡着欢乐与哀伤。

当我想到我的时间的终点,时间的隔栏便破裂了。在死的光明中,我看见了你的世界和世界里弃置的珍宝。最低的座位是极其珍奇的,最小的生物也是世间少有的。

我追求而未得到和我已经得到的东西——让它们过去吧。只让我真正地据有那些我所轻视和忽略的东西。

在我动身的时光,祝我一路福星吧,我的朋友们!天空里晨光辉煌,我的前途是美丽的。

不要问我带些什么到那边去。我只带着空空的手和企望的心。

我要戴上我婚礼的花冠。我穿的不是红褐色的行装,显然间关险阻,我心里也没有惧怕。

旅途尽处,晚星将生,从王宫的门口将弹出黄昏的凄乐。

从碧空将有一只眼睛向我凝视,在默默地召唤我。我将空无所有,绝对地空无所有,我将从你脚下领受绝对的死亡。

在我向你合十膜拜之中,我的主,让我一切的感知都舒展在你的脚下,接触这个世界。

像七月的湿云,带着未落的雨点沉沉下垂,在我向你合十膜拜之中,让我的全副心灵在你的门前俯伏。

让我所有的诗歌,聚集起不同的调子,在我向你合十膜拜之中,成为一股洪流,倾注入静寂的大海。

像一群思乡的鹤鸟,日夜飞向它们的山巢,在我向你合十膜拜之中,让我全部的生命,起程回到它永久的家乡。


让我自我的返回成为向您立地的皈依。


——灵感来源 泰戈尔《Gitanjali》2020.3

这是当初和弥酱天天一起听歌的时候的灵感,反正就随便写一下,我都不好意思说是文学泰斗的作改,就瞎写着抒发自己感情,不喜勿喷

起稿时间 2021.5 截稿时间2021.6

一改 已完成2021/5/

二改 已完成2021/6/6

三改 不改了!

评论(2)

热度(7)